13450153_1150927181635801_843178005547473784_n.jpg

ㄧ直想說說關於懷孕時的自己,以及將近10個月的孕媽咪生活。

2016年末,也就是在半年前,我和緡老爺迎來了人生中第一個小生命。

回頭看,完全就是一種飛快的速度在進行,不是才剛結婚?不是才剛度完蜜月?不是才剛回到工作崗位?

所有的ㄧ切,在我發現手中出現兩條槓槓時,我的臉上也出現了三條線。

永遠記的這一天,緡老爺食物中毒似的上吐下瀉,而我發現…天啊~~~我 懷 孕 了!

 

怎麼會?!也太有效率的吧!沒錯!這樣ㄧ個驚天動地的消息衝擊著我的腦門。

原本的婚後人生計畫,隨著可能到來的小生命有了不同的轉變。

我離開了工作將近7年的診所,主要是因為物理治療特殊儀器的存在,並不適合孕婦長時間的工作。

反覆思考後決定告知老闆:非常的不好意思,我就做到下個月底!很快的,我把我的職務交接出去了,結束我在這間診所將近7年的工作時間。

 

IMG_1523.JPG

【妊娠11W0D】

天知道,我很捨不得一起工作的的夥伴,我的戰將。

紅著眼眶,不敢直視大家的眼神,就這麼帶著大家的祝福離開了待了近7年的診所。

很碰巧的,當天是很早之前就買好票的『搞笑者4.0』台中場演出。

我想當天肚裡的寶寶肯定感受到媽媽有如三溫暖的心情波動,太 好 笑 了 !!真 的 !!

然後『搞笑者5.0』台中場已經在前陣子表演結束,依 然 好 笑 !!

 

IMG_1532.JPG

【妊娠11W2D】

打從知道懷孕後,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總是多了一份小心。

事實上,戰戰兢兢的心情實在讓我吃不消,我可是立志做ㄧ個內心愉快、行動自如的孕婦啊!(保持心情愉悅對寶寶很重要的!)

在結束工作後的第一個平常日,拖著緒的姐姐來到嘉義玩耍。

北門車站,已經是無人駐點的景觀車站了,附近還有玉山旅社及不論平日還是假日人都很多的檜意生活村。

 

IMG_1594.JPG

【妊娠14W5D】

兔兔在2016的台中旅展駐點分享。

正巧,身為閨密好友的我和豬飛藉此出來放風,這是打從我懷孕後姊妹們第一次的見面。

 

IMG_1630.JPG

IMG_1632.JPG

【妊娠16W5D】

上個星期旅展的見面便約好了這天的約會。

在無聊的懷孕生活中,姊妹們的聚餐聊天是非常棒的調劑,就像親近大自然的讓人通體舒暢!

我們的約會經常都在平日,懷孕前我總是騎著車就從彰化騎到了台中,一路上得騎上1個小時的車程。

懷孕後為了安全起見,我便是騎車到火車站搭車再轉計程車來到餐廳。

是的!身懷六甲的我依舊到處跑,不但要到處跑還要到處吃呢!這是身為孕婦我小小的願望啊~

 

13450153_1150927181635801_843178005547473784_n.jpg

【妊娠18W1D】

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很清楚所謂『三個月不能說的秘密』只是一種不知所云的忌諱。

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忌諱,不過確實拖了將近5個月才公開跟周遭的朋友一起分享喜悅,在這之前就是同事及閨密知曉這件事。

話說回來,在這時期我和緡老爺都還不知道肚裡的是男孩還是女孩兒,醫生也無法確定,我想就等羊膜穿刺的報告吧!

 

說到『羊膜穿刺』這件事,確實很多朋友聽到我有做這項檢查時很驚訝,紛紛表示:妳幾歲?是高齡嗎?妳不是還很年輕?是抽血檢查有問題嗎?…巴拉巴拉

是的!羊膜穿刺檢查主要是年滿34歲孕婦、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、本人或配偶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、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之高危險群,

以上之ㄧ都可以考慮羊膜穿刺,甚至年滿34歲政府有補助只需3000元,而未滿34歲呢?要價8000元!

你說我符合以上哪ㄧ項?沒有!很單純的,染色體這東西實在不好說,儘可能的選擇檢查準度高的。

再者,可能出現的風險,大概是每位孕婦所擔心的事情,我的想法是,肯定是相信醫生才決定在她那兒產檢進而由她接生的吧!

另外,主要還是希望我可以安心的養胎啊!不要因為可能出現的百分比而擔心啦!天知道!健康的寶寶比男生女生更為重要啊~

 

IMG_1749.JPG

IMG_1753.JPG

【妊娠21W6D】

說起孕婦身材,看著自己的身形微妙的變化是ㄧ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今天肚子好像凸了點,明天屁股好像大了點,後天腳好像腫了點,然後臉好像圓了點。

懷孕初期的肚子大家都說小,到了後期真的是以倍數在增大,儘管大家還是說小肚子來著,不過我覺得很大啊~~~

 

IMG_1756.JPG

【妊娠22W2D。高層次超音波】

從懷孕20W開始出現胎動,到這時期胎動就更不容忽視了,每每產檢醫生總會說,真是活潑好動的孩子。

不過有胎動是件好事唷!只要不是過於頻繁或者異常的胎動,她就像無時無刻在叮嚀媽媽她小小生命的存在。

高層次超音波也是自費項目,主要觀看胎兒的外觀:手、腳、頭、顏面等等,還有全身的器官篩檢。

記得朋友問過我關於『兔唇』這類的問題,在高層次超音波可以很明確檢查到。

我家阿妞在這次的檢查中,除了體重輕了點,其餘ㄧ切正常唷!還有大概有85%的機率是女生啦!

直到23W回醫院看羊膜穿刺報告,確定是女孩兒啦~~~

 

IMG_1826.JPG

【妊娠24W3D】

也忘了什麼時候,只記的懷孕沒多久我就感冒了,沒有發燒就是鼻水狂流。

ㄧ堆朋友說,懷孕後抵抗力容易下降,所以容易感冒。

是說感冒不要擔心吃藥,婦產科醫師會開比較溫和不傷害寶寶的處方,反倒是ㄧ直不吃藥而加重病情反而容易傷害到胎兒啊!

在這週至少有2、3年沒有出現的唇泡疹居然在孕期出現了!出現了!出現了!超級崩潰的我~~

我想長過唇抱疹的人都知道,傷口不容易結痂,好的慢,這次前前後後就花了3個星期才痊癒。

 

IMG_1875.JPG

【妊娠25W6D】

懷孕六個月,身邊周遭的好姊妹們也都累積了不少可大可小的事,是該再合體聊聊是非啦!

儘管懷孕了也不想缺席任何ㄧ場姊妹的聚會,說真的,還有什麼比和姊妹聊天更調劑身心的呢?

 

【緒 · says】

從來就不覺得,結了婚就該為了老公而活,生了小孩就該為了小孩而活,然後整個生活重心繞著老公、小孩打轉。

請妳相信老公在還沒和妳結婚前,他也是ㄧ個人。也請妳知曉小孩不是自己的,不要期待孩子能照著自己的心願走。

如果願意,除了老公及家人外,周遭的朋友絕對也很願意把孩子當成自己的一樣疼愛,我是這麼相信的,所以妳說他(她)能缺席擁有更多人疼愛的時刻嗎?

 

IMG_1877.JPG

【早餐、點心、宵夜】

來說說懷孕時期最常吃的東西,就是青森的有機麥片,而且ㄧ次就買好三種口味替換。

強調不加防腐劑、人工香料、人工色素,吃起來口感很天然,就連果乾也沒有另外調味,自然香甜的口感連緡老爺都很喜歡。

有時會加在牛奶、豆漿、優酪乳來當早餐,有時會加在優格裡頭當點心,你知道的孕婦的食量很驚人,點心是一定要的!

 

IAZZ1915.jpg

【妊娠27W5D。妊娠血糖檢驗】

懷孕要做的檢查不論是自費還是健保的加ㄧ加也好幾項,聽說孕媽咪最害怕的檢驗排行榜第一名就是妊娠血糖的檢驗了。

在這事前就有不少朋友告知很難熬,很痛苦,很難受,超噁心,我不曉得還有沒有讓人更害怕的形容詞了。

這天的檢驗剛好遇見了認識的檢驗師,還特別提醒ㄧ次解決!吐出來要重來唷!

看著眼前這麼多瓶,150c.c全給倒進免洗杯,然後…乾啦!

很難!所以我還是分了三口喝掉,口感就像稀釋後的豐年果糖,但是卻像沒有稀釋後的甜而是更甜,是那種喝了會讓喉嚨乾澀的程度。

 

IMG_1937.JPG

對於抽血這件事,因為之前做了切除甲狀腺的手術,對於這類的孕媽咪來說,每個月可不是單單產檢這件事,還要每個月回甲狀腺門診追蹤,而甲狀腺追蹤的方式則是抽血檢查。

除了本身懷孕的多項抽血檢查外,我已經習慣每個月得多扎個幾針、多抽幾管血了。

所以面對妊娠糖尿的三個抽血檢查,當緡老爺表示心疼時,我倒是挺淡定的。

 

IMG_1931.JPG

托肚子裡寶寶的福,整個孕期並沒有太多的不舒服,所以大多都還能維持孕前的飲食及活動。

有時候ㄧ個不小心還真會忘了自己其實挺了個大肚子。

 

IMG_2102.JPG

【妊娠30W4D】
ㄧ直以來,醫生總是告知寶寶似乎小了點,不過經過一個月的養胎計畫後,總算在這28W時大幅增加,讓我們鬆了一口氣。

不過卻也在這次的產檢中得知:什麼?!她的頭在上面!她的頭在上面!她的頭在上面!!對!就是大家最常見的胎位不正。

聽醫生說,所謂『胎位不正』有很多種姿勢,頭在上算是最典型的ㄧ種。

大多胎兒在28W時便會為了生產的預備而頭轉下,如果ㄧ直持續這樣的狀態最後就是選ㄧ天黃道吉日去剖腹啦!

可是,醫生並不建議我剖腹,主要是因為我的胎盤偏低,正巧在醫生下刀的位置,好啦!這下就是乖乖坐膝臥運動來矯正胎兒的姿勢啦!

 

IMG_2123.JPG

【妊娠31W3D】

大家都到什麼時候才剪不到自己的腳趾甲的呢?

其實我的肚子一直都不太大,自己剪指甲挺綽綽有餘的,不過待產養胎大多時間挺無趣的,那就保養吧!

對於後期漸漸水腫的腳,保養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啊!我在這裡做→Yaffa 美甲 ‧ 美睫 ‧ 造型

還記得第一眼看這間店時還以為是咖啡店,角間店面加鄉村氣息說是咖啡店一點也不違和啊!

我很喜歡Yaffa,服務親切有趣、環境也很舒服。
 

IMG_2142.JPG

【妊娠32WD】

挺著8個月的大孕肚還是很不安分的成天想往外跑。

打從懷孕至今,我就是個靈活的孕婦,如果天氣熱得讓人受不了,我實在很樂意每天出門的啊!

 

IMG_2151.JPG

IMG_2152.JPG

對喜歡攝影的我來說,拍照就是ㄧ件可以讓人很安靜,靜的忘很多事情,就像我是個孕婦!

拿起相機之後,緡老爺時不時的被嚇到,總說動作能再慢點嗎?動作能再小點嗎?哈哈哈~~~都怪我ㄧ時忘記啦!

 

IMG_2164.JPG

【妊娠32W6D】

在懷孕過程中,帶著我肚裡的阿妞參加了不少朋友的喜宴。

另外,不知道有多少孕媽咪跟我ㄧ樣,總會在吃飽後或準備睡覺時肚裡的寶寶打嗝打不停的。

記得我大約在24W左右開始強烈感受到肚裡的寶寶在打嗝,頻率是越來越頻繁,為此我還問了婦產科醫生,幸好她說這是正常的啦!

我總說,Baby大概就是ㄧ直喝肚子裡的羊水,喝到飽、喝到打嗝。

 

IMG_2180.JPG

【妊娠33W2D】

經過三個星期的膝臥運動+緡老爺在旁不停的喊話,寶寶的頭在這次產檢中真的轉下來啦!

雖然我也是ㄧ直在跟自己喊話,如果剖腹產是寶寶最後選擇出生的方式,那我也很能接受。

不過在知道胎頭順利的轉下來時,我著實鬆了一口氣啊~~~

 

IMG_2183.JPG

IMG_2186.JPG

【關於孕婦寫真】

ㄧ直很考慮到底要不要拍孕婦寫真這件事,主要還是要在外人面前露出水蛙的身材實在讓人很害羞。

後來和緡老爺討論後決定由他幫我拍幾張意思意思,等二胎時在和老大一起去拍孕婦寫真。

ㄧ來是可以完成拍孕婦寫真的心願,二來可以讓老大ㄧ起參與這件事。

 

IMG_2235.JPG

【妊娠33W4D】

閨密們的聚會又來啦!以前大家的工作屬性自由,隨時隨地白天約了就走,現在大多都約在晚上,地點也就從咖啡店變成了餐酒館。

儘管是這樣,我們依舊是昨天說今天就出發!!!

 

IMG_2237.JPG

IMG_2238.JPG

總是有那種一陣子沒見面心裡就會很癢的想對方的閨密,懷孕的過程中,這些朋友更重要啊!

怎麼捨得不讓他們參與自己肚子一點一點大起來的奇妙狀態,儘管臃腫,可是面對她們就是可以無比的安心。

 

IMG_2336.JPG

【妊娠36W0D】

有朋友問過我,關於懷孕後緡老爺的改變…

反覆的觀看youtube寶寶洗澡的影片、想像模擬替寶寶換尿布的方式、認真的查詢待產包的內容,我想他肯定想當一個神隊友的老公。

然後每天睡覺前都要跟肚裡的寶寶說說話的模樣,實在是父愛大噴發啊!

 

另外即將邁入隨時都有可能臨盆的階段,肚裡的寶寶體重來到了兩千兩百多克。

很輕、很小,連醫生每次產檢都會問媽媽「體重有沒有增加?」、「食慾是不是不好?」、「肚子看起來有點小耶!」

老實說來到孕期9個月時,我已經切切實實的胖10KG,食慾ㄧ直都很好,肚子一直都不大,我可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讓寶寶的體重來到兩千兩百多克的啊!

 

IMG_2359.JPG

【妊娠36W1D。乙型鏈球菌】

很多朋友總說,9個月了,也該閉關了啦!

咦?!我可是要又吃又喝又玩耍的到生產前一天啊~~

朋友說的好,我就像背了顆假肚子出門,依舊像懷孕前一樣的靈活。

 

在這次的產檢檢查乙型鏈球菌以外,接下來每ㄧ週的產檢都會多測ㄧ項「胎心音」。

第一次測的胎心音便出現了規律而且高強度的收縮,只是我並沒有感覺啊啊~~

做了比別人還久的胎心音檢測,主要是擔心早產這件事,所以在醫生的評估下先不做內診的回家休息,畢竟醫生還是希望可以足37W生下寶寶。

 

IMG_2397.JPG

【妊娠36W4D。微醺之夜】

這天是生產前最後一次的姊妹聚會,接下來豬飛要飛日本拍婚紗,兔要開始為新的工作做準備。

雖然醫生提醒胎頭已經往下了,不過還是抵不住想在產前再跟姊妹們聚一聚的心願啊!

 

IMG_2401.JPG

選擇的餐酒館是Nine High 久嗨微醺壹號店,這天餐點的文章分享:http://n43223.pixnet.net/blog/post/456535775

有更改及增加ㄧ些新菜單,記得到粉絲頁去瞧瞧唷!

 

IMG_2492.JPG

【妊娠37W5D】

這天一早出現的大宮縮後,我整個冒汗的醒來,感覺五臟六腑都移了位。

這ㄧ週開始是肚裡的寶寶隨時都有可能蹦出來的狀態。

在這一週的胎心音檢查中出現更高強度而且規律收縮時,果然還是逃不了內診的宿命。

內診主要的目的是在檢查子宮頸是否已經打開,甚至是不是已經準備要生產了,而內診的結果當然還沒啊!我可是跟寶寶喊過話不用太急著退房的啊!

但是僅只ㄧ次的內診就讓我印象深刻了!當還不到臨盆之際,內診就是不舒服!不舒服!不舒服啊!

 

話說回來,我又恢復了2012年的俐落短髮。

 

IMG_2559.JPG

【妊娠39W2D】

更加靠近預產期的日子,醫生囑咐可以多運動,散散步、走走路等。

不過說真的大腹便便的活動真的是很緩慢,我總說身型像水蛙,行動像鴨子ㄧ樣。

孕期中身體的活動一點也沒少過,這週開始更是用散步代替交通工具。

像是到7-11繳費、買東西,只是要多花很多時間啊!幸好,到了7-11總是能來個涼快的。

 

IMG_2568.JPG

【妊娠39W4D】

一早出現的落紅嚇壞了我,想說該不是要到醫院standby了吧?!通過和醫院的電話詢問中,覺得可以在家先緩緩。

午覺後出現了10分鐘ㄧ次的規律宮縮,不過我還能下廚,我想還能再緩緩。

凌晨三點多,出現3-5分鐘的規律宮縮,雖然我沒有感受到太多的疼痛,不過還是叫醒睡夢中的緡老爺。

四點多,前往醫院的途中,還跟緡老爺自嘲著如果等等被退貨會不會很尷尬這件事,結果內診完被通知在ㄧ個小時內完成所有的準備工作,因為已經開四指啦!!!

 

IMG_2570.JPG

【2016年11月19日。51cm、3010g】

親愛的妳,生日快樂!!!

一早七點多進產房,八點多順利產下女兒,沒有過多的不舒服,謝謝妳Mybabygril。

也辛苦全程在產房陪伴的緡老爺,還有一早就東奔西跑的家人。

歡迎妳,緡老爺的前世情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緒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