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E_0618.JPG

【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要說該如何準備訂婚這檔事,單純就是訂婚心情的分享】

關於準備婚禮...

我和緡老爺一直秉持著可以很愉悅並且循序漸進的準備婚禮。

聽說這是一件很難得又不可思議的事。

我和緡老爺在真正籌備婚禮的過程中,並沒有發生過任何的爭執。

倒是和自個兒的家人一不小心就會鬧起脾氣。

 

SAE_0431.JPG

關於訂婚...

簡單來說,就是一個以女方為主場,並且舉辦儀式的演出平台。

在一場地婚宴中要具備的細節,基本上在男方提親時,雙方家長便達成了共識。

當天該準備的東西不計其數,六禮、聘金、喜餅、等等...

甚至有些禮聘因為地方習俗的不同,也有著不同的規矩和禁忌。

有時候,可能會為了那不知所云的事情,而磨合家人之間的脾氣。

 

SAE_0589.JPG

如果有長輩幫忙打理,那真的得心存感謝!>>>我就是那般幸福的孩子。

畢竟那些細小瑣碎的事情往往很傷新人的腦細胞。

事實上,個人建議能免則免,可是往往都是身不由己啊!

索性也就圓滿父母心願,配合演出啦~~

 

1.jpg

關於為什麼沒有訂結同一天...

其實娘家和婆家就一個交流道的距離,

快則十分鐘就到,慢則二十分鐘。>>>就是一個走高速公路和省道的差別。

不過老家是在彰化溪洲鄉下,為了方便當天祭拜,便決定不讓親戚們浩浩蕩蕩的搭車北上。

也因為如此,我們得前一天提早回到溪洲鄉下張羅一切。

很多人問:「會緊張嗎?」

我說:「不就是戴個戒指、吃頓飯嗎?沒什麼好緊張的!」>>>真心這樣覺得!

 

3.jpg

SAE_0455.JPG

當天一早的梳妝打扮可是人人都有份,絕對不是只有新娘的特權。

一種儼然就像要上伸展台的隆重。

 

 2.jpg

新秘說,第一次遇見這麼不緊張,又坐不住一點也閒不下來新娘子。

>>>找到空檔,馬上開溜拍照,新娘真的有種不得閒的狀態啊!

老實說,不就是帶個戒指嗎?有什麼好緊張的呢?我倒是比較興奮啊~

 

SAE_0451.JPG

SAE_0419.JPG

SAE_0434.JPG

SAE_0453_01.JPG

SAE_0885.JPG

當初選擇在溪洲老家宴客,便打算不特別請婚禮佈置。

主要還是在鄉下宴客,其實很簡單,就是一種嫁女兒娶媳婦大家來熱鬧一下的概念。

大多都是搭上帆布,門口放一張大照片和一張禮金桌這般簡單。

不過總覺得這樣場面略顯粗糙了點,所以新娘子我便一早起床擺置相片桌,

並且在前一天從企劃那載回了兩柱門口的氣球柱,希望可以讓現場多點活潑的氣息。

 

5.jpg

這一天,總是會聽見新秘呼喊我的聲音,想必我真的是讓她上透腦筋動愛亂跑啊~

換上儀式的大紅色禮服,妝髮也一併完成。

新秘說:上了唇彩,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唷!喝水也得用吸管,然後不要亂跑!>>>就是讓我要乖乖的啦!

 

6.jpg

外婆一直不願意看鏡頭,苦了攝影師朋友,還好偷拍也是攝影師的專長啦!

因為換了大紅禮服後就被限制出門,索性就在客廳飄來飄去,直到聽到鞭炮聲響⋯

「快快快!新郎來了!」、「啊妳怎麼還在這裡?」、「趕快進去房間!」、「&$#%¥⋯」。

一陣喧嘩中,我又回到了房間。>>>咦?有說儀式前新人不能碰面的嗎?

 

SAE_0582.JPG

SAE_0585_01.JPG

是的!在鞭炮聲響起那時,我家緡老爺已經抵達溪洲老家,一整個就是帥氣登場啊!哈哈哈!

 

7.jpg

SAE_0597.JPG

SAE_0605.JPG

這些畫面小女子在房間是完全沒有參與到的啊~

浩浩蕩蕩地一行人,看起來陣容也挺龐大的。

辛苦了緡老爺的親戚朋友特地來到溪洲老家文定。

 

9.jpg

好吧!你說你是不是很緊張?!哈哈哈!

不過就是帶個戒指,吃個飯嘛~嘿!笑一個~

 

10.jpg

緡老爺的親戚朋友扣除新郎、公公、婆婆剛好坐一桌。

緒拔說,在習俗上女方須派一位長輩家人入座接待。

當天壓根兒沒發現有這麼一件事,後來聽說是緒的叔叔去接待。

 

11.jpg

總算是可以出來拋頭露面啦!快悶死在房間裡的我。

畢竟一生就這麼一次文定的儀式,而且緡老爺第一次這麼多家人來到溪洲老家,實在很好奇外頭景象如何啊?

不過話說回來,坐在椅子上,腳踩生子椅,大家都在一旁行注目禮感覺好奇怪啊~

 

SAE_0684.JPG

12.jpg

來到緡老爺戴戒指的時刻⋯

其實緒小妞有偷偷幻想過,緡老爺可能緊張手抖然後戒指掉地上的橋段,哈哈哈!

幸好,什麼也沒發生啦!咱們緡老爺熟練的幫我戴好戒指啦~

 

13.jpg

14.jpg

接下來就是未來婆婆幫緒小妞戴上其他金飾的橋段。

最難戴的就是耳環了,因為緒小妞我沒有穿耳洞,所以請金飾店把它改成夾式的耳環。

夾式的缺點就是沒鎖緊會掉下來,鎖太緊又會痛,婆婆怕弄痛我稍稍鎖一下,果不其然就給掉了下來。

最後還是稍稍忍痛鎖緊啦~

 

15.jpg

SAE_0723.JPG

男方戴金飾的儀式可簡單多了,緒小妞幫劉先生戴上戒指,未來丈母娘幫女婿戴上金項鍊,完畢!

 

SAE_0731.JPG

SAE_0751.JPG

SAE_0756.JPG

接下來就是神明廳拜拜以及祭拜祖先請示今天家中有文定之喜。

其實之前長輩們便討論過,到底是先祭祖請示還是先完成雙方配戴金飾的儀式。

不過,說法各持一方,各個有理,索性就選擇一個比較符合邏輯順序。

>>>戴金飾→祭拜祖先→奉茶→宴客。

話說回來,文定當天心情最複雜大概就是這時候了。

 

16.jpg

32.jpg

下來就是讓人既害羞又興奮的奉茶儀式。

逐一叫出男方親戚的稱味,並且請他們喝茶。

對於面對面的近距離接觸還真是讓人害羞,有些臉孔在這之前還真的沒見過啊~

雖說一旁不少觀禮的親戚朋友讓我覺得稍稍不自在,不過也算是挺歡樂的奉茶儀式。

>>>瞧小女子我笑開懷的樣子就知道。

 

17.jpg

完整的奉茶儀式還得再出來收杯子,而男方親戚朋友會把紅包塞在杯子裡放回我手中的托盤。

經過了交換戒指→祭拜祖先→奉茶,也算是完成了整個文定儀式。

接下來就是等親戚朋友入做準備開桌啦~~

 

18.jpg

SAE_0806.JPG

這時候,我又被叫回房間待命啦!>>>有規定開桌前新娘子不能露臉的嗎?

不過倒也沒關係,因為我家緡老爺也被我拖回房間了。

趁這時間新秘好好幫緡老爺say逗一下,順便跟他說說我有多愛跑給她找人啊!哈哈哈!

 

SAE_0890.JPG

在鄉下宴客其實很簡單,不需要多大的鋪張。

大部分的賓客也都是親戚,主要就是來熱鬧熱鬧並且給予新人祝福。

所以,沒有紅地毯,沒有主持人,沒有舞台花車,就是大家熱鬧吃頓飯。

 

19.jpg

不過緒拔還是請了位長輩在我倆出場時,讓大家把注意力放到我們身上,並且舉杯祝福。

 

20.jpg

訂婚多半為兩套禮服,比較不需要為了勤換造型和衣服跑進跑出的不能進食。>>>事實上,我結婚也是只有兩套啊!

所以,我也安安穩穩的吃了四、五道菜才被新秘給徵招進房換造型。

 

21.jpg

側編髮的造型是我唯一指定的造型,不得不說,我真的挺喜歡的耶!

 

22.jpg

在這邊出了點小小的插曲...

其實我們並沒有準時開桌,相反的還提早開了桌。

主要就是其實相下都是家族的親戚,緒拔有交代總舖師如果差不多都坐滿了就開桌。

結果在換完第二套造型時,菜已經上到中後段啦!>>>好吧!我應該吃兩道就進房換造型的!

還要敬酒!還要敬酒!還要敬酒!

男方家要提早離場!男方家要提早離場!男方家要提早離場!>>>一種不能說再見的習俗。

所以,緒小妞就被「催」出場啦~~>>>好吧!我承認我有些臉臭(誤)

 

33.jpg

23.jpg

 

 

SAE_0951.JPG

SAE_0961.JPG

接下來就是上演逐桌敬酒的橋段。

無限循環的恭喜、謝謝、恭喜、謝謝。

因為主要是女方親戚和賓客,基本上我大多都知道誰是誰,

不過緡老爺可就不知道了,所以都靠緒麻一旁介紹提醒。

 

24.jpg

在敬酒一輪後,緒拔緒麻還是繼續逐桌招呼致謝。

緒拔說,因為鄉下人口外移,所以很多親戚都是靠著婚喪喜慶才會碰面。

而在我文定之前,家族中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喜事了,碰巧趁這時間大家聚聚。

 

25.jpg

整場喜宴來到了送客這一段,可說是有種快要解脫的感覺啊~~

接下來只要鞠躬、謝謝、再謝謝、再鞠躬,然後再穿插拍照,我倆就可以下台一鞠躬啦!!

話說回來,緡老爺手拿的香菸托盤一整個超有骨董氣息的。

聽說是緒拔和緒麻結婚時爺爺奶奶準備的,沒想到還保存的很好耶!

27.jpg

28.jpg

SAE_1028.JPG

這時候男方家人都已經先離開了,剩下緡老爺留下來一起送客。

 

26.jpg

29.jpg

SAE_1002.JPG

SAE_1020.JPG

SAE_1015.JPG

不論是緒小妞的訂婚或結婚喜宴,都來了不少小朋友。

幸好都準備了不少的棉花糖和棒棒糖給他們。

 

30.jpg

SAE_1040.JPG

好吧!緒小妞就是脫離不了女漢子的氣息。

在文定這天當然要來張紀念性的霸氣照啊!

 

31.jpg

鄉下是這樣的,很多親戚朋友本來就住在鄰近,

所以儘管送客結束,很多人還是會留下來聊天甚至幫忙。

很感謝這天一早就來幫忙削水果、切喜餅的親戚。

那種衝著家族有人辦喜事一起互挺幫忙熱鬧的人情味,著實讓人覺得溫暖。

 

SAE_1053.JPG

SAE_1054.JPG

SAE_1058.JPG

怎麼樣大家也忙了一整天,全家來張全家福是一定要的!!

 

SAE_1079.JPG

其實緒小妞的文定喜宴並沒有邀請任何一位自己的朋友。

主要還是因為鄉下的路不好找,擔心得為了可能會迷路的疑慮而搞得自己很緊張,

索性緒小妞的朋友就全在結婚場來啦!

很感謝緒小妞當天唯一來的攝影師朋友,還有第一次見面就讓人很喜歡的新秘。

一場婚宴下來要感謝的人太多啦!重點還是謝謝當天大家的祝福。

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arrow
arrow

    緒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