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570.JPG

首先,

恭喜妳熬過了孕期的任何不舒服,

又或者沒有太多的不舒服(像我),

寶寶終於出生了~~~
 

 

IMG_2579.JPG

妳是不是遠在孕期就做好了心理準備要迎來生命中的第一個小寶寶?

基本上,以下的可能僅第一胎試用。

因為,經過了這些可能,二胎生產時就會覺得一切發生的理所當然。

 

IMG_2580.JPG

1. 妳可能早就設想過妳的寶寶的模樣,可能暗自期許能像爸爸多一點或像媽媽多一點,

不過sorry…妳可能完全看不出像爸爸或媽媽。

甚至覺得眼前的寶寶到底是男是女,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嗎?

然後任由身旁的人來決定你的寶寶像誰。

我第一眼看見阿妞時,就浮出:天啊!她看起來也太像男生了吧~~~

 

IMG_2576.JPG

IMG_2581.JPG

IMG_2584.JPG

2. 妳可能以為生完小孩肚子應該就平坦了,揮別大肚婆的身分邁向少女身材之路,

不過sorry…妳的肚子看起來就像五月肚一樣。

而且是垂垂沒有彈性的那種,差點就以為肚皮前面那塊肉要掉到地上去了。

不騙人!我下床走第一步路時,深刻的體認到這一點,甚至有些不願面對。

好吧!我幾乎每次下床都會忍不住一直注視著它,想著,它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?!

還有不斷的對它喊話:你會不見的,會吧?!對吧?!

 

IMG_2585.JPG

3. 妳可能以為生孩子的痛楚終於過去了,

不過sorry…妳依然很痛、很痠,而且是全身性的。

就像前一天出了場車禍,隔天腰酸背痛的。又或者像爬了一座很高的山,隔天全身乳酸堆積一般。

如果妳是自然產,從脖子到肩膀、手臂、骨盆、大腿,還有妳下面的陰道,只要一動就痛,儘管妳打了無痛分娩→我沒打。

我不是剖腹產,所以無法了解可能的疼痛,但是傷口的部分肯定痛的。

 

IMG_2587.JPG

4. 妳可能以為生產完要做便盆上廁所,又或者思考著剛生產完能上廁所嗎?

不過答案是:能的!而且是必須!!

我被規定在生產完的三個小時內要上第一次廁所,好檢測尿量是否正常。

建議床不要離廁所太遠,因為產後的第一次上廁所,每一步路都會走得有些艱難。

老實說,我算靈活的進了廁所,褪下褲子後我驚嚇了!!

因為…下一個妳可能不知道的事…

 

IMG_2599.JPG

5. 妳可能會發現妳的下面會流血,

而且不是生理期來的那種小出血,是很多!很多!

然後慢慢的、逐漸地變少。

超驚嚇!完全就是超過我早就以為的可能。

根本就是把懷胎十個月本來的生理期產量一次傾瀉而出,還要更多。

 

 

IMG_2615.JPG

6. 妳可能不知道有一段時間,大概半個月的時間,上廁所不再用衛生紙,而是加入稀釋優碘的手捏式沖洗罐。

因為,生產時縫合的傷口可能衛生紙一碰就痛。

雖然我順利的在產後一個星期拆線,不過醫生建議沖洗罐還是要持續用3-5天。

只是5天過了,依舊很害怕用衛生紙可能會帶來的疼痛,

我還是持續使用了一陣子(大概一個星期吧!)。

 

IMG_3593.JPG

7. 妳可能會以為妳因禍得福成了大奶妹,

不過sorry…妳的代價是:妳的胸部不只會變硬還會腫脹的發痛。

我盡可能兩三個小時就擠一次母乳,只是半夜就不會特地設鬧鐘起床,因為胸部的腫脹感肯定會讓妳自動起床,一刻都不得等。

就連阿妞出生三個星期後自動睡過夜,緒小妞我依舊得起床擠奶。

 

IMG_3595.JPG

8. 妳可能會一不小心就便祕了,

因為生產的傷口關係,以至於你沒辦法正常出力上廁所,又或者其實是害怕用力。

在孕期的過程中,知道我的朋友都曉得,緒小妞我沒什麼多大的不舒服,就是便秘啊~~~

打從六個月就期盼著醫生能開軟便劑給我,可是撐到了生產完我依舊沒有服用任何的軟便劑,全靠飲食來解便秘。

心想著好不容易應該、或許、可能可以開始正常上廁所,哪知啊哪知~~~~

 

IMG_3642.JPG

9. 妳可能會聽說當了媽媽就是睡眠不足的開始,

或許妳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,又或許妳已經堅強了心智,

不過sorry…那睡不飽的嚴重程度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來的誇張。

我有一個自己睡過夜的寶寶,而且還是在產後三個星期便自行睡過夜,

是的,羨慕死很多媽媽我知道,這點我也很感恩。

但是如果你以為這樣的我已經好命了,那就錯了!

我依舊得起床擠奶,而且少了親餵這個動作,起床的動力就顯得更加微弱,偏偏又不擠不行啊~~

 

 

IMG_3659.JPG

IMG_3660.JPG

10. 最終,妳可能以為即將成媽媽的自己,早就在孕期時一步步地做好成為新手媽媽的心理準備,

不過sorry…儘管妳已經安排好每件事的順序,甚至連步驟都在腦中演練了好幾遍,事情還是無法如妳預期的順利。

這時,我只能說有了小孩生活處處充滿驚喜,

除了心理準備,妳需要的是先存放更多的耐心和愛心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緒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