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喜歡搭著火車進行一段小旅行,因為總是在閒適緩慢的步調下進行。

位於台中市大肚區追分火車站,很多人一定不陌生,小女子我更是熟悉。

居住在火車站步行只要5分鐘的我,從前就很喜歡這個帶著濃濃日式復古味的車站。

可惜的是,學生時期搭火車上學的我,實在很難仔細去看待這座火車站。

 

追分火車站,建立於西元1922年,距今也已經快盡百年的歷史。

火車站的建築為日式檜木建築,是海線最大面積的木造火車站。

「追分」(おいわけ)為日文漢字,為「分岐路」之意,簡單來說,就是山海線的分歧點。

一邊延續海岸線的方向(上行大肚),一邊則是往山線(上行成功、下行彰化)。

 

記得好幾年前因為【追分-成功】的車票大紅。

到現在為止,只要是考試前後,還是有不少莘莘學子前來買車票。

送人、自用都好,就是希望能有個好成績。當然!我也曾跟上這樣的風行。

後來還有【追分-成功=追婚成功】一說。

在一些值得紀念的日子,也會瞧見大排長龍的民眾前來排隊買票。

 

這些年開始,更成為台灣電影熱門場景之一:

 

【陣頭】梨子被送到九天時,初次見面的地點就是這裡。

 

【志氣】春英要獨自離鄉背井到景美女中讀書時搭車的地方也是這裡。

 

【志氣】連售票員都是撿現成追分火車站的站員充當的臨時演員。

 

我發現海線的火車站幾乎都在省道旁。

可是偏偏又不是顯而易見的地方,幾乎每一個都得再轉進巷間。

還記得總會有人在路上問:追分火車站怎麼去呢?

不過,現在只要注意瞧就可以發現火車站的指示牌。

 

隨著後來的【追分(婚)-成功】,火車站週邊也結合了節日,特別掛上這樣可愛的圖樣。

是一種讓人光看就覺得充滿幸福感的火車站。  

 

依照火車站指示牌轉進巷內,站前兩排是一般住家。

老式住宅掛上可愛得圖樣多了點逗趣、生動。

   

可愛的人型看板是後來出現的,在這很懷舊的氛圍內卻一點也不違和。

 

  

  

車站旁,是以前的舊鐵路倉庫。

一旁是社區的小公園,盪鞦韆是小朋友的愛,也是我的童年。

小小的祈願牆,掛滿了許多人的心願。

  

 

火車站旁還有保留完整的站長宿舍。

就像自個兒家的花園般,不論站內還是站外,都栽種了不少花草。

有站員悉心的照顧,它們總是開滿漂亮的花兒,為這復古的地方多了點色彩。

 

用來加強牆壁結構的米字型木條,在每面牆上都可見著。

這讓我想起每當颱風將至前,許多店家會在玻璃內貼上米字型的膠帶,我想有異曲同工之意吧!

 

追分火車站除了建築物維持的相當不錯,這些年更是經過了些微的修整。

牆面望過去,不難發現重新粉刷的痕跡。

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,這面牆還留有最原先的售票口唷!

 

  

  

車站大廳有售票口及自動售票機。

前來買紀念票的朋友,如果是想要硬式的票卡,記得!跟售票口的站員買才有唷!

還有,別忘了蓋紀念章啊!有很多種任君挑選。

 

木製的收票盒很符合車站的氛圍。

如果想把手上的票留著,也有證明章可以蓋。

記得很久以前我還收集過各站的證明章+票根呢!

 

  

印象中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,車站內有著小小的許願池。

不過這可不是丟錢幣的許願池,千萬不要把錢幣丟進去啊!

請帶著真心誠意的態度面對許願池,祈求心想事成便可。 

 

           

  

除了Y型柱,還有十分醒目的牛眼窗。

這些都是木造站房重要的設計之一。 

 

  

 

  

  

只要搭車,在時間的允許下,我會盡可能的提早來到火車站。

然後目光會開始不停的搜尋,這兒住了幾隻可愛的貓兒。

大概是被追分車站的氣息感染了,本來就生性慵懶的貓兒更多了份閒適。

  

   

 

追分火車站因為只停靠區間車,所以乘客一樣不太多。

常常,你可以一個人獨占這整座火車站。

 

 

  

 

 

大多時候,我很喜歡並且享受一個人搭車的時間。

在這過程中,會發現窗外變換的景色美不勝收,也會忍不住觀察起其他人。

在當乘客很多時的擁擠空間,還會不小心聽見彼此間的對話,然後會心一笑。

   

  

隨著追分-成功車票及電影效應,這些年的遊客變多了。

這裡甚至是許多行經的單車客停靠的據點之一。

 

     

 

追分火車站,是西部海線木造車站之一。

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一樣正盤算著把全部的木造車站都收進口袋呢?

歡迎大家跟小女子我一起!:)

 

 

景點資訊:

追分火車站

地址:台中市大肚區王田村追分街13號(追分派出所正對面)

 

交通資訊:

1) 中二高:彰化系統交流道→往台中方向前進1.5km →下王田交流道往大肚接省道1號道路(沙田路)→約五分鐘即可到達。


2) 台中經烏日中山路→到達王田交流道→接沙田路→約五分鐘即可到達

       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arrow
arrow

    緒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